close

這次是今年第二次出差,行程少了最常去的泰國,反而是跑菲律賓接馬來西亞,因為這次照了一些照片,所以來分享一下出差旅程的點滴。


菲律賓的飯店大部分都是"家庭式"的房型,所謂家庭式就是含兩間房(可能有三大床)、一個大客廳、一個廚房、兩個衛浴、一個飯廳,整體感覺起來應該可以住上兩家人的大小,但是這次來同一家飯店,價格雖然漲了,房間卻只給我有史以來最小的一次,應該不到15坪,真是有夠奇怪,下圖就是這次的房間。 

 

基本上,來到國外,通常免疫力比較差的人,在吃、喝方面就要特別小心,記得我第二次來菲律賓,曾經上吐下瀉+發燒到39度多,整個人差點掛掉,可能就是水土不服,或是喝到不乾淨的水所造成,所以現在我吃東西,都特別的小心,下面介紹這間"超群"是菲律賓馬尼拉開的比麥當勞還多分店的一家連鎖餐廳,名稱感覺起來就是華人開的。

 

其實來菲律賓四五次了,這還是我第一次來吃超群,但是進到店裡,真的感覺沒什麼東西是吸引我的。



這是代理商點給我們嚐嚐的"菲式臭豆腐"。

同事點的"菲式炒麵"。



這是我點的雞肉飯,裡面居然還有小籠包、湯包、炒麵、芝麻球等...而主菜雞肉居然只有小小的一塊,真是匪夷所思。


其實出差讓我感到最痛苦的部份,不是坐飛機,而是去拜訪客戶的"路程",基本上,只有在台灣拜訪客戶,是最輕鬆方便的;來到菲律賓,要去拜訪一個客戶,必須坐一到兩個小時的車程 (坐後座,腳無法伸直) 然後某些路段又是鄉野小路 (沒有柏油水泥路) 晃上個半天 (看下圖是剛出發時的表情),真的是早餐都快晃到吐出來了。


菲律賓很多超高大樓,說也奇怪,同樣位於地震帶上,他們還是把樓建的高高的,真的搞不懂。


基本上菲律賓工業區的建築算是相當新穎,但是一到郊區,你就可以明顯感受貧富差距的誇張,聽說菲律賓30年前可是比台灣進步許多,但由於政治的因素,導致這個國家現在卻輸出很多外勞到外地工作。


這次拜訪完客戶在工業區餐廳吃的套餐。


在馬尼拉較市郊的區域,其實有超多間大型購物廣場,裡面通常大到你無法走完,如果跟台灣的購物廣場像家樂福、大潤發、或是Costco比,大概都大上7~8倍大的空間跟商家吧!總之假日就類似美國一樣,購物廣場就是滿滿的人潮採購一整個星期的物資那般忙錄。


看到這台"長型吉普車"Jeepney,就想起菲律賓的交通。這種吉普車其實就是當地的小型公車,跟泰國的"聳條"(兩排)一樣,都有特定的路線,提供相當便宜的價格給當地的人搭乘,而馬尼拉交通的混亂,通常也是這種車子造成,因為停車不守秩序,大家自私的停靠載客又隨意開出,在菲律賓,喇叭可以按到像是要跟你打架一樣,但是通常都是沒人理你,如果你坐在計程車上,可記得要鎖門,因為停紅綠燈時,會有很多小孩,來開你的門,巴著你的車窗要錢,司機也無法驅離他們,通常只能等綠燈後,司機開動才可解脫,這種可怕的情景,我以為只有在印尼會看的到,但是菲律賓這種貧窮小孩人家也是相當的多了。





市郊一眼望去,高樓建築一一的的興建中,天空這麼湛藍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,因為菲律賓也是海島型國家,通常市區的天空,都霧霧灰灰的,這種萬里無雲的天空應該是有風暴要來了。


10萬哩的高空看見彩虹 (圖中央),真是特別,現在坐著馬來西亞航空從菲律賓先至馬來西亞吉隆坡再轉檳城。


馬航的飛機餐,比較特別的是還有一塊巧克力餅乾,然後要可樂都是給一罐的。


這是深夜11點到吉隆坡轉機時,在機場吃晚餐的餐廳。


好明亮的燒臘店。



這個套餐最值得介紹的是左下方的道地馬來西亞奶茶,叫做"Dae Da-Lay"(拉茶),味道可真是有濃郁的茶香喔。


這是同事點的沙嗲套餐。


炸雞的味道也不錯!


在馬來西亞拜訪完客戶後,代理商帶我們到檳城的榴槤山去品嚐道地的榴槤。


正與老闆殺價當中。


聽說榴槤是果王,吃完果王之後要配果后"山竹",因為榴槤屬熱性,山竹屬冷性,這樣吃才不會流鼻血。


以前不敢吃榴槤的我,自從在新加坡吃了第一次後,就愛上榴槤了,最好吃的榴槤就是吃下去時稍微帶點"苦味",愈吃愈香然後會回甘,真是人間美味;另外不要小看這樣小小的一顆,這可要價幾百塊錢台幣喔。


當天因為沒吃山竹,所以代理商又帶我們去喝涼茶,平衡一下怕我們流鼻血。


這攤是檳城道地的涼茶攤。


晚餐則是帶我們去吃最有名的肉骨茶,這種老店檳城到處都有,但是這間聽說是相當道地的一間肉骨茶店。


裡面的配料是自己選的,煮好後上桌的香味,真的會讓人受不了,太香太好吃了。


配上一杯酸梅綠草汁,真的是完美。


在檳城住的飯店,價格是菲律賓的一半,但是享受卻是Double,因為檳城海邊有相當多的度假飯店,競爭激烈,所以價格相對的就比較低,下圖這間是我們對面的飯店。


我住在33層樓高的房間,辦公桌旁就是海岸線,風景相當棒。


聽說南亞大海嘯,馬來西亞唯一中槍的就是這個海岸線,死傷約有100多人。


到了回家的時候,因為檳城沒有華航貴賓室,所以給我20馬幣 (約200台幣) 的兌換券吃中餐,已經足夠我換上麥當勞兩個人吃的份量。


直接從檳城國際機場直飛台北。


這次的行程收穫相當多,當然,照片通常都是吃飯時間比較有機會照相,否則應該有更多當地的圖片可以給大家看,下次出差在分享一些電視上比較不會介紹的東西給大家看看囉!

--- The End 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